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

H1N1病毒疫苗

看到有些H1N1病毒的陰謀理論很可笑。病毒是真的,唯一的決定是打不打(噴不噴)疫苗。

從醫學界的資料,疫苗與一般流感做法一樣,只是用H1N1代替,只是病毒的類型不同,而不算是新疫苗,所以FDA認可快。就算一般流感病毒也是年年不一樣的。這是簡單得很容易相信。

但70年代有類似病毒,疫苗引起某一種罕有疾病,現在英國衛生局正監測這個罕有疾病會不會再一次露面。這麼久,疫苗技術很不一樣了,但是吃了花生,也有人死的,疫苗沒有絕對安全的。

有人因為疫苗不太有效而不打,但若只有10%有效,你距離死亡就是多10%,也很有用的。

有人因為H1N1不是那麼可怕,死亡率和一般流感相差不多,不打疫苗了。其實H1N1死亡率的數據未必準確,也會變化的。

譲:
不打疫苗的死亡率為 h
罕有病症的死亡率為 r
疫苗的有效率為 e

很很很簡單的估計,打了疫苗的死亡率便是 h(1-e) + r
因為 r 比較 h 少很多,根本不用考慮,只要疫苗有點效,你死的機會就少點。

但是我很健康,有小病,只要休息和吃普通藥物,很久沒看醫生了,也很久沒打疫苗。h會是很少,r 可能有些微影響。我這兒很多好醫院,現在病床充足,大病也會得到好照顧。

不打疫苗,病了自己沒大事,變了帶病毒者。但我接觸的人不多,也不是高危一類,高危的也應優先打了疫苗,除了嬰兒不能夠之外。

若你是衛生局,勸告當然是打疫苗,死的人會少點。

本人打不打也沒大關係,反正第一批也輪不到我。

你若是因為藥廠的賺錢陰謀而不打,我為你的智慧祈禱。

有人認為某些疫苗有某些化合物而不安全,很不理智,因為疫苗從不100%有效,也從不100%安全,只是救人多就是了。科學的發明,靠機會的不少,不是放大量金錢和人力就可以找到答案。那些化合物,的確沒有證明是不安全的,為什麼不避免? 因為你說這化合物不安全,他說那化合物不安全,是沒止境的,可笑的是有時只因為化合物的名字而被攻擊,國中學生也可以告訴你,H2O是水,H2O2是雙氧水,稀的可以殺菌,濃的可以殺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共領域聲明

本網誌作者放棄一切權利,歡迎復印、修改,作任何用途。
請自願附加這網誌的鏈結,使更多人可以看到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