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

山寨哲學、心靈快餐、廁紙名言

山達基是否有效?戴尼提是否心理治療、科學?羅恩賀伯特說的對不對?

早時山達基人說我不多了解山達基,卻大事批評。沒什麼可以說的,以上三個問題非常之容易,答案是不、不、不。只要有一個反證例子就足夠了,我可以找到很多。

山達基等是什麼?一言難盡,簡單來說:

山達基=山寨哲學
戴尼提=心靈快餐
賀伯特=廁紙名言

左右任何相配也可以通。

山達基一切是很山寨的,羅恩賀伯特沒有發明什麼新東西,賀伯特之前已有山達基這個詞,還有德文一書。聽析就是類似心理學的回歸治療,心理醫生要經過多年訓練,賀伯特以山寨聽析員代替,不用別的技術會承認,專業的決斷,以劣質測謊機代替,往往迫使受聽析者編造東西來乎譴。「快樂之道」,沒有學者會做這些無聊的東西—不要謀殺?哈!

援助法有點按摩,有點催眠,多數無實際。羅恩賀伯特與著名朋友玩黑魔術、秘宗,懂得很多旁門左道,也來山寨一番。

戴尼提開始只是又一本自助(self help)書,這些書在美國50年代已流行,讀者多是非專業人士,學歷不高,管理級之下,總結來說,是沒有人會再花錢和時間在他們身上,所以要自助,大發「美國夢」。

良好的企業,聘用了好程度的僱員,必然不會放過他們,要接受訓練,有點工管,看誰攀得快,誰墜得快。有點頭腦控制,使你成為對公司有用的一只蟻。有點使你白忙碌,因為很多剛念完書的人對新職位失望,想跳到別的公司。 沒有跨國公司的關照,只有自學,或走羅恩賀伯特的山寨路徑。

你有錢,你公司有錢,工管顧問不會放過你的。哈佛出身的,門派相差不遠。但大公司多譲各級經理花錢在他們喜歡的門派或顧問上,只要有成勣就是了,公司也喜歡互相觀魔,用邪派騙子別人會笑。小生意就沒有人問,只有自己看書,高深的沒根底看懂,也沒什麼時間,要速成。因此我了解髮型設計和小廠家用羅恩賀伯特的山寨工管原因。但為什麼讀賀伯特學院的工管課程?沒有人承認的,只有打山達基波士的工,但他們也知道,好成勣的學生不用選賀伯特學院。

如果你找到一個朋友不時訴說心事,互相勉勵,必然會上進,不易憂鬱,比互相聽析好,山寨貨不長久的,也多副作用。知心朋友難找,但宗教團體就歡迎你,但在7/11工作的那位人兄,你沒錢上山達基中心時,他們會關心你嗎?

心理沒問題,不用吃心靈快餐,等於沒病不用吃藥,維他命也很污染的。朋友、家人幫不了,找正式心理醫生,當然比快餐貴,但請你問問聽析員,他們的正統學歷如何?遇到家中性虐兒童怎樣處置?真正答案會令你震驚。

羅恩賀伯特出身是劣紙小說(pulp fiction)作家,千字以美仙計工錢,印刷在最廉價的紙上,廁紙比較柔軟。他也是有證有據的冒牌博士,假大學創辦人。劣紙上的多產作家,竟然被山達基人引用「名言」,不怕笑壞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共領域聲明

本網誌作者放棄一切權利,歡迎復印、修改,作任何用途。
請自願附加這網誌的鏈結,使更多人可以看到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