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山達基的下場

轉載自離教者之家

山達基不是基督教分枝,所以不是異端,是邪教,有什麼邪教測驗必合格。其實Scientology最好翻譯爲科學教,那就沒混亂,現在簡體還沿用舊的「科學神教」。Christian Science 是基督教科學會,是異端,兩者常被錯認,現在網上還有舊文章把他們倒轉。

寫山達基也很麻煩的,台灣雅虎遇到檢舉,首先刪了,要證明不是謠傳才可以再登。維基百科也一樣,每一文章也被破壞,要不停監視。台灣山達基人不多,臉書大約一千,活躍的可能是數百,但每一個狂熱信徒會令我做很多工夫。

山達基看似和基督教科學會同樣下場,後者創辦在醫學原始時代(1866),沒細菌學,入了醫院很多人沒有出來的,所以基督教科學會是反醫學的,以祈禱治病。科學會曾經有財有勢,有政治勢力,但任何一門學問是不斷進步的,科學會永遠停留在那個原始時代,不敵現代的醫學發展,除了剩下宏偉的教堂之外,已是衰微,從戰前的27萬信徒,到現在的低估計少於10萬。山達基自稱世界上有一千萬信徒,但在美國人口調查,自報是山達基人的只有5萬。

山達基著名的是要積極殲滅精神病學,原因很簡單,羅恩賀伯特戰後要求精神治療被軍方拒絕。他的戴尼提原本是窮人的自助心理治療,被精神學家和心理學家批評得一文不值,轉為宗教才免被毀滅。此後精神病學是山達基的天然敵人,若是有甚麼可以有效治癒心靈病,也歸入了精神、心理學,戴尼提怎會有立足之地?而且羅恩賀伯特的東西多是抄雜來的。羅恩賀伯特本人很可能有嚴重精神病,最怕被關進精神病院,直至50、60代,是很平常的。

事實上,多數精神醫生沒聽聞山達基,不知道是什麼一回事,知道也不理會,是最有效的對付方法,山達基是很失敗的。每一個獨裁者,也需要有永遠大敵,永遠戰爭,來永遠控制人民,精神病學就是山達基的。可是近年可能因為衰落快,在敵人方面加倍用功,可能有反效果。教會大量向家庭醫生進行反精神病學宣傳,醫生和任何理科出身的人,很難接受戴尼提為科學的,醫學會要被迫反擊,精神科也開始針對山達基的批評。

而且,山達基近來沒留餘地攻擊精神科,可笑的是,如果你把「精神科」改為「戴尼提」,一切批評更加貼切。因此,精神科的批評家,首先要聲明與山達基無關係。

山達基進行了反奧巴馬改革健保的運動,因為不滿精神病受保的條款,不考濾很多失業者全家沒錢看醫生。基督教科學會也企圖把祈禱治療費用加入健保。某些另類治療已經入了健保。這是什麼世界?原則上你信什麼治療是你的自由,但為了公平,費用要一樣,大家一塊兒用同樣的標準來證明有效才受保,想沒有多少人會找麻煩,調查自己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共領域聲明

本網誌作者放棄一切權利,歡迎復印、修改,作任何用途。
請自願附加這網誌的鏈結,使更多人可以看到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