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那可拿、可明納戒毒成功率詐騙的陰謀

美國是那可拿中心最多的國家,但顧客在抵達中心前,多是不知道「那可拿」這個名字,因為只要搜索 "Narconon complains",會有很多投訴結果。那可拿靠的是轉診或介紹中心,有個網頁,有個電話,便可以經營,每個顧客抵達那可拿,那可拿便給佣金US$100。

知道是那可拿的顧客,也多不知道是山達基的機構,因為受宗教傳統影響,不會到別人的教戒毒。在台灣沒有這個問題。

很多這樣的空心轉診中心在這名單中,有些是那可拿中心自己經營的,一個中心甚至有多個不同公司名字的網站,猶如用魚網。很多網站用 Domain by Proxy 注冊,要有法庭指令才可以知道是何人經營的網站。

事實上,世界上的那可拿中心很可能少於30所,多在美國和意大利,而且美加的中心多有投訴或官司在進行中,不知道那些中心還在營業中。多個中心的網站也隱瞞了注冊人的名字,隱瞞了什麼?可能是多個中心是同樣的老闆,不想一個被投訴的中心牽連其他的。可能是國際那可拿接收經營的,前老闆經營失敗了。事實上,多年來停業關閉的那可拿中心,比現在還生存的多出許多,這些中心也不斷改名。

以下是大衛埃德加露乎 (David Edgar Love)的公開投訴

我受聘於加拿大那可拿三河鎮,曾是療程室監督(Course Room Supervisor),註冊處長(Registrar),基金會負責人(IC Foundation 負責建設一個新的慈善基金會),而我辭職前是畢業生主任(Graduate Officer)。

這個那可拿計劃是完全基於L.羅恩賀伯特著作,由國際那可拿和山達基教會控制。那可拿標榜非宗教,但實際上它是完全基於山達基宗教和邪教的教義。

我在那可拿就業時,我注意到,宣傳和推廣這個康復計劃的畢業生「成功率」,遠遠低於廣告宣稱 的70%-76%。

我面對三河鎮那可拿的主管人員,加拿大ABLE執行董事, 加拿大那可拿副主任。他們不採納我的懮慮,指令我用其他方法來得出他們的成功率。

我的工作是接觸700多名那可拿畢業生,用電郵和電話聯絡。我所有的核查和計算表明,廣告和推廣的成功率遠低於 70%。事實上,使用那可拿自己的電腦數據,大約是 46%。這 46%的成功率只包括畢業生,並沒有考慮到沒有完成計劃的病人。它也沒有包括復發的畢業生和在職的工作人員,其中有幾個在過去兩年復發。包括這些資料,成功率遠遠低於 20%。

附上的文件顯示,那可拿是有意向加拿大和美國公眾詐騙。

在世界上每個那可拿中心也宣稱高「成功率」,是那可拿有賺錢能力的關鍵,並填滿山達基的庫房。正是這種宣傳和推廣的高成功率,誘使不知情的和脆弱的公眾進入這個 那可拿計劃受剝削。這些人有很高的期望成功,這顯然是一個誤傳。

我受到威脅,若是揭露機要資料,會受到傷害。我認真地對待這些威脅。

我在那可拿工作時,有其他有關連的機構職工在那兒工作和居住,包括國際那可拿和山達基教會。差不多所有主管人員也是山達基信徒,很多職工也是。

根據在最近兩報章上發表的文章,「魁北克省衛生和社會事務」及「魁北克監察員」正保持密切監視這個組織。在我看來,參加這一設施的病人,有一定的健康風險和危險。

山達基教會在加拿大是曾經被判有罪的犯罪組織(加拿大白雪行動),並對三河鎮那可拿,加拿大那可拿,加拿大ABLE和國際那可拿的所有事務,有明確的影響力。

一個衛生局最近指出:

沒有發現科學的、良好控制的研究,記錄了那可拿計劃的安全性。那可拿使用非醫療人員,存在著潛在的危險,他們可能全不理解抽搐的可能性,神誌不清,心律不齊,或者是有關停止與藥物幻覺現象。還有一個潛在的風險,在桑拿出汗程序中所報告的,「再經歷濫用藥物」的效果,可能是高熱症狀或電解質失衡所造成的誤解。此外,多個迄今為止發現的事實,本局確定,那可拿計劃是不安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共領域聲明

本網誌作者放棄一切權利,歡迎復印、修改,作任何用途。
請自願附加這網誌的鏈結,使更多人可以看到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