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美邪教問題專家稱教育大眾是防範邪教最好武器

2010年10月23日18:12 環球時報:

在克林頓政府時期,美國曾經把德國列為違反人權的國家。 因為山達基組織的遊說集團到國會裡說,德國政府對該組織有迫害行為。 而當時的德國政府是因為收到了很多來自個人、家庭對該組織的投訴才採取措施的。

瑞克·羅斯:羅斯研究所多年與邪教組織打交道得出的最重要的一條經驗就是,對大眾的教育是與邪教組織做鬥爭的最好武器。 我曾經成功干預過一位邪教組織的頭目。她退出該組織後,還很擔心其他成員,問我該怎麼辦。我告訴她,把你的故事公之於眾。後來她參加了美國著名的奧普拉脫口秀節目,講述自己的經歷,講述該組織如何壓迫和強迫成員,使他們失去獨立思考和批判性思考的能力。 節目播出後,該組織的大部分成員退出,並最終導致這個組織解體。當然也有一些人退出後選擇安靜地生活,甚至不願再提參加邪教組織的那段經歷。 我認為,那些願意站出來講話的人,是為社會做出很大貢獻的人。

我舉這些例子是想說明這類組織的破壞性。 我們美國有句諺語:“如果它叫起來像隻鴨子,走起來像隻鴨子,那它很可能就是一隻鴨子”。 如果一個團體,它的運作方式像膜拜團體,它的組織結構像個膜拜團體,它的行為像個膜拜團體,那麼它很可能就是個膜拜團體。美國人知道吉姆·瓊斯、大衛·考雷什(“大衛教”教主,1993年帶領信徒與美國政府對峙,最後造成數十人死亡)、麻原彰晃(日本奧姆真理教教主,1995年製造東京地鐵毒氣事件),因此,美國人通過這些類比,可以自己判斷包括“法輪功”在內的其他團體和組織的性質。在美國,有很多專家將“法輪功”看作是邪教,比如加利福尼亞州伯克利大學的著名心理學家馬格利特·辛格。

對邪教組織最好的防範機制是提供目的明確、針對性強的教育,讓人們了解邪教的行為方式,明白它們如何迫使別人接受它們的教條。比如,大學新生在離開熟悉的家庭環境後,容易成為邪教組織發展的對象,對此,美國的哈佛大學和康奈爾大學等都會給大學新生開設相關課程,進行防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共領域聲明

本網誌作者放棄一切權利,歡迎復印、修改,作任何用途。
請自願附加這網誌的鏈結,使更多人可以看到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