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維基解密與山達基的相互貢獻

正名:「維基解密」是演譯而不是翻譯,國中老師也會告訴你,翻譯要純粹跟從文字的根本意義,若是加上了個人見解或是歷史背景等等,讀者便少了自己演譯的機會。「維基洩秘」比較正確,本人喜歡「維基泄密」,但因為要向搜索引擎低頭,也會用「解密」。

根據最近跟從維基泄密創辦人亞桑傑出入多月的紀錄片, 亞桑傑年青時從駭客變為社會活動家後,不久便與山達基教會有衝突,教會律師要求他把山達基資料在他的網址移去。難怪亞桑傑在2008年很支持山達基的秘密經文,來者不拒,而維基泄密有很多把文檔公開的條件,不一定公開的。接到教會律師警告信後,他加速把所有山達基文件公開在網址上。

美國「外交電報門」事件,更是湯姆·克魯斯YouTube影片事件的翻版。禁止維基泄密的行動完全失敗,使維基泄密聲勢大增。克魯斯的影片,引起向教會網址的DDOS攻擊,而電報門引起向Visa 和萬事達等網址的攻擊。一名被捕駭客只有16歲,原本要18歲的青年有興趣投票很艱難,但兩年後這位駭客會投誰的票?

維基泄密並不鼓勵DDOS,也不譴責,說這是反影公眾意見的現像。有公眾人物說DDOS相等於數碼時代的靜坐,但世界上的政府和企業也有先見,這些公眾意見是沒法抵抗的,早已立了例它是違法,DDOS 小小的山達基教會也出動「美國秘密服務」出頭找人。

維基泄密更加擴展,像克魯斯影片,副本網址千個以上,包括挪威報章,瑞典政黨(海盜黨),類似的組織也紛紛露面,在維基泄密分裂出來的Openleaks,也是宗旨相同的。誰來判定文件應不應泄露?這些文件多是政府決定不能夠譲公民看到的,是法庭封了的記錄。誰來判定有沒有害?反社會的人得到報應,對他來說是否有害?雙方交戰,有利必有害,你不能夠絕對中立。若是你冒險提交文件,但什麼泄密不保證會公開那些東西,那有笨蛋會提交?

對維基泄密和亞桑傑的攻擊,終于引起國際示威,雖然沒有像反山達基示威在100多個城市那麼多,但示威比較大,媒體一律報道,有些示威者更戴上無名氏面具。

維基泄密對山達基有什麼貢獻呢?請不要忘記,維基泄密有大規模的山達基經文,包括最高深的運作中的希坦一至八層。每一個支持維基泄密的人,也是精神上反對山達基教會的,而維基泄密的支持者是普遍的,因此山達基人力量很渺小,教會是下墜螺旋。獨立山達基教會,也好像是支持公開山達基經文,成為開放來源的宗教(開放了便多批評的資料)。

維基泄密支持者有反戰聞名、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所在的柏克萊市,當地市議會將決議,把一名涉嫌向「維基解密」網站外泄美軍密件的美國士兵曼寧,表揚為英雄,並要求美軍釋放他。人口十萬的小小柏克萊市,根據統計已是在美國山達基人口的1/5。若是在很多其它的國家,曼寧早已被判叛國罪成立,已處決了,台灣的反廢死人士,是否需要反醒?

替亞桑傑交保的所謂「 國際名流」,包括麥可·摩爾(Michael Moore),他製作的影片有《科倫拜校園槍擊事件》,《華氏9·11》,他是數個陰謀論的推動者,很多陰謀論的山達基人也挺他,但他卻挺維基泄密,若有文件支持,也不是陰謀論了。也有米克·傑格(Mike Jagger)的第一任妻子比安卡·傑格(Bianca Jagger),是歐洲委員會親善大使,比安卡傑格人權基金會創始人和主席,國際大赦美國分部的委員,以及亞馬遜慈善信託基金受託人。也有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英國大使傑邁瑪汗。

一發不可收拾的近日發展,美國國會圖書館確認封鎖維基泄密網址,使美國圖書館界哇然,這是極端尊重言論自由的美國歷史性行動,原因是存取美國政府機密文件是罪行,但現今世界上多的是維基泄密鏡像網址。美國空軍封鎖二十多家有名報章,如紐約時報,也因為在軍方電腦存取機密文件是罪行,海、陸軍則沒有封鎖。

美國有議員說要追殺亞桑傑,台灣也有維基泄密鏡像網址,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戰嗎?要進行羅恩賀伯特式的大屠殺嗎?這場鬧劇還有很多潛力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共領域聲明

本網誌作者放棄一切權利,歡迎復印、修改,作任何用途。
請自願附加這網誌的鏈結,使更多人可以看到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