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山達基全是偽裝欺騙技術(貳)

宗教學者早以認定山達基善用大量欺騙,目的不外乎是增加信徒、收入,和保衛教會。

美國911事件後,在電視上有廣告說:「 全國心理健康援助熱線: 800-FOR-TRUTH。」接電話的是洛杉磯的一個山達基中心。山達基詭計被揭穿後,電視台即時把廣告除去,真正的心理健康協會發表聲明抗議。英國77炸彈事件後,山達基人在英國廣播公司錄音中透露,他們進入災場任務之一是封鎖有心理援助需要的受害者,防止心理救護員接觸到他們。

每個山達基人也接受這些欺騙手段的,因為羅恩賀伯特辯解說,億兆年來,挽救宇宙只有這一個機會,若是錯失了,每個人將來的生生世世也會陷入苦難中。山達基的真正教義是,鍋蓋頭(非山達基人)要做個誠實的人,山達基人則可以說謊。

山達基善用大量的外圍組織,作用完了便消失。最早期的有1954年的美國弗洛伊德基金會,提供「心理醫生」或「弗洛伊德分析師」的認證,而弗洛伊德是羅恩賀伯特的死對頭,基金會教的當然是羅恩賀伯特的戴尼提等「技術」。

曾經存在的有「猶太教信仰自由聯盟」、 「公共健康與安全委員會」、「安全環境委員會」、「全國有關執法和社會正義委員會」、「美國關注商人協會」,此時剩下來的外圍機構不多,因為受到批評者嚴密監視,互聯網也容易調查底細,美國稅局更把山達基控制財政的機構列舉出來,是否宗教組織也歸入與山達基有關連集團。2008年教會還狡辯說公民人權委員會等是獨立組織,漸漸把「獨立」宣稱淡化,承認是教會「協助」創立的,贊助的。這些外圍機構共同的是,山達基教會是唯一贊助機構,而職員上下也是山達基人。

有些外圍機構表面上不見得可以增加信徒、收入,和保衛教會,但若是明顯就不是欺騙。

山達基外圍機構多是非盈利機構,但一旦涉及羅恩賀伯特的「技術」,他便要抽佣,多是總收入的十分一(不是淨收入)。羅恩賀伯特的什麼版權費、專利費等,宗教及非宗教的,最後流入心靈技術教會,從沒有公開做善事,公眾所知的目標,目前唯一是永久保存羅恩賀伯特的著作,用鋼刻字,放在鈦廂裏,藏在深山中。

外圍機構中多收入的是那可拿,約三萬美元一丁,有些顧客是地方政府付款的,那可拿的監獄版本當然是政府付出的。不少專家、醫生說那可拿方法有性命危險,但那可拿使用政治手段,也狡辯說與醫藥沒相關,逃過衛生局的監察。這不是偽裝戒毒是什麼?

每派出一本快樂之道小冊子,羅恩賀伯特便收佣,雖然多是免費派出,但有人要付出版權費的,是無知的捐助者,或是山達基人。根據教會,某台灣教育處曾經大量訂購快樂之道,即是要付錢的。做了那麼多廣告,當然你可以直接買快樂之道一書或DVD。

世界掃盲十字軍是很有利可圖的外圍機構,它曾經受到其他慈善機構和地方政府贊助,數百萬計,但怎樣替羅恩賀伯特賺錢?你只要看看它的網址,首頁寫著 — 服務包括掃盲、教育、戒毒、另類心理健康。掃盲、教育,必然包括「學習技術」,也要付錢給羅恩賀伯特作使用權費,那可拿也有豬肉分,另類心理健康肯定是戴尼提、聽析等「心理治療」。

不直接替羅恩賀伯特賺錢的,更方便賣廣告,如世界無毒基金會,不只推羅恩賀伯特的毒品理論,偽裝他是專家,更被發現直接在小冊子上直接推薦那可拿。

山達基外圍機構怎樣招收信徒?要知道山達基的傳統招收方法,如牛津能力分析、壓力測驗,此時效果接近零,外圍機構的招收效果,在外人看來是沒有,但對他們來說已經是很有效。

國際青少年人權協會入國小教人權,是否希望招收小學生做信徒?當然不是,除了軟化這些學生之外,將來對山達基不那麼反感,比較容易入手。其真正目的,是建立一道「正統性」的牆(wall of legitimacy),使不多懂山達基的外人感覺山達基是到處受歡迎的,山達基人多行善事。事實上,比較有危險的是這些山達基志工的朋友、同學和學校的老師,有些跟從他們也作志工,也受邀請到山達基中心看看。

真相是,他們不敢入國中演講,台灣國中學生不是腦殘。國小也不能入了,就是高雄市也不敢說與山達基外圍機構有什麼合作的地方,借學校場所作活動也不能,給校長一封電郵便使他們秘密更改地點。現在要借區域會館,向腦殘教師打主意。雖然師範、教育部、學校已有被多年滲透,但腦子是你的,腦殘就是腦殘,若你已是山達基信徒或是什麼天帝、法輪、統一、諸如此類,那可以原諒,不算腦殘,但是全班家長一致歡迎你入國小演講的機會是零,參加山達基訓練幹什麼?

這道「正統性」的牆,是招收工具,也是保衛教會的工具。實際上,這倆者分別不大。此時山達基保持信徒不爆(離教)已是幸事,不使山達基中心感覺到空洞的便是保衛教會的重點。

抬著山達基招牌找政要名人拍照片不容易,但抬著「快樂之道」、「國際青少年人權協會」的名片,可以騙到沒準備,一時疏忽的人。一切也是宣傳廣告。

假名片早是羅恩賀伯特的手段,他進化至因為有需要而創立外圍機構,使假名片成為真名片,儘管機構是偽裝的。

羅恩賀伯特的卑鄙下流,他這個50年代的廣告是證據:

「小兒麻痺受害者。一個研究小兒麻痺症基金,希望患有這種疾病後遺症的當志願者。」(瓦利斯群島,1977年,第158頁)

當然接待受害者的是戴尼提機構人員。多年來他的戴尼提曾經企圖治療很多病症,要看當時是什麼是「流行」,什麼有機可乘。他也是男女關係、婚姻專家,親子教育專家,是不是也是偽裝的?

今天流行霸凌,因此這些人權專家要教老師怎樣對付霸凌,我很懷疑這些出席的老師是念什麼師範的。

Scientology: Religion or rack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共領域聲明

本網誌作者放棄一切權利,歡迎復印、修改,作任何用途。
請自願附加這網誌的鏈結,使更多人可以看到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