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山達基創始人檔案 校園雜誌 2000年8月號

山達基創始人檔案

Walter Martin 著/胡加恩譯

山達基的創始人賀伯特於1911年3月13日在美國內布拉斯加州的 Tillen 出生。1930年代他是個小有名氣的科幻小說家。四十年代在紐澤西州某個科幻小說集會中他宣稱「為一個字一便士而寫作簡直是荒唐可笑。一個人若真想賺一百萬,最好的方法就是開發他自己的宗教。」(註1) 隔年,1950年5月,賀伯特出版了《戴尼提——現代精神健康科學》(Dianetics: A Modern Science of Mental Health,戴尼提是音譯字,本義為「穿越心靈」[through thought] 或「經由精神」[through soul]) (註2),此書後來成為山達基信徒的入門必讀課本,自此,賀伯特開始踏上以自助(self-help)和宗教類為寫作內容的新生涯。他第一本有關山達基的書於1951年出版。

數十年之間,山達基成為全球性宗教組織,成功地吸引600萬(20萬為活躍分子)信徒跟隨。賀伯特的能力不容低估。身為作家,他寫了1500萬字,包括科幻小說、散文、專文。而有關山達基的作品更遠超過前面的數字,達2500萬字。

受惠於父親的海軍生涯,賀伯特年紀輕輕就得以旅遊各地。他的著作經常會附加下面這段生平簡介,該段文字也出現在教會的宣傳小冊(Scientology Abridged Dictionary):

年輕時〔他〕經常旅遊亞洲…曾在喬治華盛頓大學學習科學和數學,畢業於哥倫比亞學院。後又在普林斯敦和 Sequoia大學深造…〔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期他因傷成殘又失明,但卻繼續他的哲學研究,並且藉著自己的研究使得傷勢得以復原,之後於一九四九年被重新 認可能夠完全承擔作戰任務。醫療報告上載明他兩度被宣告死亡,然而一九五○年他被宣布身心健全。(註3)

有幾位幹練的作家匯集資料以示賀伯特的履歷誇大不實,並且挑戰他的主張。其中最最損害賀伯特信譽之著作有二:Russell Miller的《厚顏無恥的彌賽亞:賀伯特的真面目》(Bare-Faced Messiah: The True Story of L. Ron Hubbard ),(註4) 另一為前山達基教友Bent Corydon 所寫的《賀伯特,救世主亦或瘋子?》(Hubbard, Messiah or Madman?) (註5) Miller在書中寫道,賀伯特宣稱遍遊亞洲的時間,實際上,當時他才在美國讀高中。還有,賀伯特的醫療報告中從未提及他有過傷殘、失明或在二次大戰受過 傷,說什麼兩次被宣告死亡更是子虛烏有。Bent Corydon 是前山達基最成功的分部中心(加州Riverside)負責人;他在書中列舉無數法庭筆錄、具結書,以及第一手的證詞,在在都可封住賀伯特的說詞。(註 6)

賀伯特曾就讀的Sequoia大學座落在洛杉機某棟二層樓工廠,自從被發現是不被政府承認的學店以來,賀伯特的學歷就一直受到懷疑。一九五八年加州州議會勒令Sequoia關門。
不過,賀伯特確實曾花兩年的時間就學於喬治華盛頓大學。如同他自己所說的,因為「成績太差」被留校察看。(註7) 儘管他自詡為「核子物理學家」,然而他唯一修過的一門分子原子相關物理課程,卻被當了。此外,並無證據可證明他所自稱擁有哥倫比亞學院的學位。

賀 伯特的作品暢銷是無可爭議的事實。《戴尼提—現代精神健康科學》(18萬字)的初稿估計只花他三個禮拜的時間就完成了。認識賀伯特的人說他用兩個指頭 打字的速度是一分鐘90字。賀伯特有一部改裝過的打字機,一些常用的字詞如「and」、「the」、「but」等可用特定的鍵直接敲出。

身 為宗教領袖,賀伯特個人的資歷實在不太相稱。他頭兩次婚姻不堪一提,都以離婚收場。第一次離婚尚未生效,他就假裝單身漢與第二任妻子結婚。後來第二任妻 子Sara Northrup Hubbard申請離婚時,重婚就是他的罪名之一。Sara的離婚訴求理由還包括賀伯特長期剝奪她的睡眠、毆打並箝制她,綁架他們的孩子到古巴(一九五一 年有幾家報紙還刊登這起綁架事件),甚至勸誘她自殺,理由是如果她真的愛賀伯特的話。(註8)

Sara的背景與邪 教有關。與賀伯特相遇時,她正是撒但教弟子Jack Parsons的女朋友。一些與Jack Parsons有關的歷史檔案還存留他與其師Alister Crowley互通的信函,其中數次提及賀伯特。儘管字裡行間Parsons透露他相當不滿賀伯特橫刀奪愛,但是他卻向Crowley極力推崇賀伯特行邪 術的經驗與知識。(註9)

山達基人當然極力否認賀伯特與任何邪門法術有關。他們為賀伯特編出的理由是他乃海軍安全局所派在Parson教團的臥底分子,目的是要摧毀該教團。山達基人的圓謊之說漏洞百出,更何況沒有任何官方文件可證明政府雇用賀伯特執行這項活動 。(註10)

賀伯特的第三次婚姻持續到老,Mary Sue Whipp是賀伯特第三任妻子。一九七七年山達基會友涉嫌滲透美國政府機關,此非法活動被聯邦調查局破獲後,Mary 因罪入獄。賀伯特因著教會的層層掩護,沒有直接證據可判他而逃過牢獄之災。

一 九八六年1月24日賀伯特在加州過世。他的死亡證明書載明他因腦出血中風死亡。然而他的信徒卻無法接受這麼一位「心靈的科學」(science of mind)大師死法如此可怖之事實,因而在祭文中未用「死亡」之類的字眼。山達基人宣布賀伯特決定離開他的肉體,進昇到下一個研究層次。(註11)

(譯自Walter Martin, The Kingdom of the Cults, ch. 13 : Scientology, Bethany House Publishers, 1997)

附註:
1. Time (1976年4月5日): 57。 2. L. Ron Hubbard, Dianetics: The Modern Science of Mental Health (Los Angeles: Bridge publications, Inc.)。
3. L. Ron Hubbard, Scientology Abridged Dictionary(Los Angeles: American Saint Hill Organization[ASHO], 1970), 36~37.
4. Russell Miller, Bare-Faced Messiah: The True Story of L. Ron Hubbard (London: Michael Joseph/ Penguin Books, Ltd., 1987)。
5. Bent Corydon, L. Ron Hubbard, Messiah or Madman? (Fort Lee, NJ: Barricade Books, 1992)。
6. 作者鼓勵細心明辨的基督徒都應該閱讀附註4和5所列出的書籍。兩本書的內容都包括直接摘錄賀伯特和其他教會幹部的一些突兀、粗俗、猥褻的言詞。甚至山達基會友都很訝異他們領袖的談吐竟然如此。
7. Miller, Bare-Faced, 頁50。
8. Corydon 在他的書中幾乎把整份文件錄出(Corydon, Madman, 頁302 以下)。
9. Corydon, Madman, 頁275。
10. Corydon, Madman, 頁305。
11. Corydon, Madman, 頁17。


山達基教會聲明稿:

我 們無法期待不同的宗教會去信仰同樣的哲學及神學,因此我們也不覺驚訝在校園2000雜誌八月號中之兩篇文章(「誤入禁區?」及「山達基創始人檔案」)及十 月號中之一篇文章(「山達基教會及其信仰根源」)會對山達基教會(以下稱「山達基」)及其創始人有所批評。山達基不欲於此批評或駁斥上述文章對山達基教義 之曲解,蓋人民皆有其各自不同之信仰理念與信仰基礎,立足點不同,看法自容有差異,山達基本於包容各宗教之理念,絕不因此而對其他宗教大加撻伐。然對於上 述文章中部分對事實之不實陳述,則認有予以澄清之必要,蓋宗教信仰容有多種,惟事實只有一個,不容他人惡意抹黑。山達基將於本文中分別對上述三篇文章中不 實之事實陳述予以澄清,並舉出佐證之證據來源,山達基非常希望能在校園雜誌上刊登所有的證據,惟因篇幅有限,歡迎讀者親蒞山達基會所查閱相關文件,以證明 山達基對所發表之言論負責之態度: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共領域聲明

本網誌作者放棄一切權利,歡迎復印、修改,作任何用途。
請自願附加這網誌的鏈結,使更多人可以看到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