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處處有V煞

 明報
2008年2月,全球性的黑客組織「Anonymous」將V煞面具的象徵意義發揚光大。該組織因不滿山達基教會(Church of Scientology)干預網絡自由,發動連串抗爭運動,包括網上黑客攻擊、司法訴訟與和平示威,逾千名V煞打扮的匿名網民聚集在山達基教會總部外,場面震撼,奠定V煞這張臉在對抗專制政權、捍衛言論與媒體自由等運動中的符號地位。而今年以來阿拉伯、歐洲等地眾多由網絡發起的青年示威及反政府暴動,均見V煞面具的蹤影。
由於其鬆散和匿名性,沒有人能估計全球已被V煞感召的支持者有多少;但從V煞面具的銷量或可見一斑。據《國際先驅論壇報》 上月底的一篇報道,V煞面具的其中一位美國生產商Rubie's Costume,去年便售出10萬個V煞面具,遠遠拋離其他流行文化中的知名角色如蝙蝠俠、Harry Potter及Darth Vader等;而V煞面具亦是Amazon.com上最暢銷的面具產品。漫畫角色成為全球反抗極權的象徵,Alan Moore與David Lloyd接受媒體訪問時都表示非常榮幸。
King和他的同伴都發現,過去一年戴V煞面具上街的人數幾乎增加了一倍,網上的討論愈來愈熱烈,他們自己亦無法估算本地「V煞」的數目,「好像今年七一上街,戴面具的人多得數之不盡,但我們(新青年會員)其實只有50人」。
對戴面具的示威者,警察在執勤時無法認出樣貌,即使警察以攝錄機拍下示威過程,亦無法成為指證他們犯法的證據,故歐美不同國家已陸續立法,禁止示威者於遊行集會期間戴面具。以美國為例,不同州份雖然處理不同,但大城市如華盛頓、紐約都明文禁止,其中紐約法院更曾經裁決,確立禁止戴面具示威的法案並不違憲, 因為即使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保護人民的權利,「但權利亦需要與國家安全作平衡」 。

最後一節是想當然,作出來的。美國到今保護人民匿名的權利,戴面具遊行是可以的,例外的是如紐約,多年前已禁戴面具,是針對3K黨的,現在這個規則是有點過時了。州和城市都有自己的規則。我沒有聽說過任何地方在近年改例禁止蒙面抗議。全球性的反山達基示威照片可以作證。

如果不准面具,山達基不會有今天。如果面具是允許的,許多倒下了的獨裁者很久以前已倒下了

美國政府僵局的狀態,而英國政府卻一面倒,大削減一切開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共領域聲明

本網誌作者放棄一切權利,歡迎復印、修改,作任何用途。
請自願附加這網誌的鏈結,使更多人可以看到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