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占領華爾街 V怪客面具走紅

世界上充滿蓋伊•福克斯面具新聞和圖像他們都提及廣受討厭的山達基而不會被起訴的危險噶瑪狗娘養的

世界新聞網編譯中心綜合4日電
November 05, 2011 06:00 AM

象徵反抗超級富豪大企業控制了政府的「V怪客」面具,在「占領」行動大為風行。圖為多名美軍退伍士兵日前戴上「V怪客」面具,參加華府的「占領」示威遊行。(Getty Images)
「占領華爾街」運動即將邁入第八周,只要瞧瞧活動報導的畫面,就經常能發現一群戴著有著一撮尖鬍子、閉口微笑以及詭異雙眼面具的人。

這個如卡通般男子的面具,將1605年11月5日企圖炸掉英國國會的英國人佛克斯(Guy Fawkes)風格化。不過這個面具的高人氣並非源自歷史課本,而是來自一本近30年的圖像小說及五年前的電影「V怪客」(V For Vendetta)。

改編自漫畫的電影「V怪客」,其中男主角自詡為現代佛克斯。與法西斯政府作對的V怪客,已被多數西方國家的年輕示威者奉為圭臬。由於華納兄弟(Warner Brothers)擁有佛克斯面具的版權,因此示威者多選戴中國製的面具,避免財務貢獻大企業

天主教叛亂分子佛克斯因企圖炸毀國會大樓而被處決,佛克斯被處決後沒幾年,11月5日就成為英國打倒佛克斯的官方紀念日。

「V怪客」上映近兩年後,駭客組織Anonymous在抗議山達基教會(Church of Scientology)行動中,戴上片中出現的佛克斯面具。接著維基解密(WikiLeaks)與占領華爾街運動,也如法炮製。

過去一個月來,紐約祖科蒂公園(Zuccotti Park)的占領華爾街示威群眾,不管是鼓手或扮成僵屍銀行家的抗議分子,紛紛戴上佛克斯面具。

站在抗議標誌下的32歲示威者克勞斯(Jason J.Cross)左手拿著一個佛克斯面具說,他還有20多付放在帳篷內,一具付五元。他說,是從網上購買100付中國製的佛克斯面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共領域聲明

本網誌作者放棄一切權利,歡迎復印、修改,作任何用途。
請自願附加這網誌的鏈結,使更多人可以看到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