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

三人行必有我師




近代之所謂「群体智慧」,比孔子遲了數千年。

山達基敵不過互聯網,但是互聯網只是工具,把群体智慧放大了幾十億剖。山達基是輸了給群体智慧,孔子也會這樣說。

互聯網只是工具,必雖要用得其法,必要多樣性、獨立性、權力下放、聚集判決。

山達基教會要教徒不要看網上批評是自敗, 子曰:「擇其不善者而改之。」如果父母不准你交壞男、女生,這是很好的答辯。

教徒在網上寫的,完全明顯是一樣性,完全是被教會審查通過性,以往大衆看不到批評可以原諒,現在如果非教徒相信他們是不夠智慧。

網上的東西要分真假不是那麼難,第一要看是增加了或減少了群体智慧,現在新的山達基職員合約是要同意永遠不能批評山達基,每批評一下要罰款幾萬美元,天下那有這樣的僱主?山達基沒有人會做錯事?

另外的工具是alexa.com。可以查到每一個網站是否有人看,是不是胡亂說話都沒有人理會,都沒有人控告。又例如可以看看那個網站是否真報紙或是假裝報紙騙人。 谷歌也是差不多,最流行的在上頭,當然 alexa 和谷歌的資料不是沒可能是假的,但是被群体發現了公司便一文不值。而且山達基有自己的統計可以控告他們行騙。

羅恩·賀伯特教你要親身觀察才算數,這是把人類智慧最少倒退到中國發明印刷術之前。

報紙在網上有一定流量,網上不可以冒認一間媒體公司,而公司是有登記的。如果我把假報紙的假文章放上維基百科,不到一天便會被人刪了,這就是群体智慧。

Mikerindersblog.org, Tonyortega.org 等網站比山達基教會的瀏覽量大,他們這些山達基大敵被教會看得很緊,每人都有教會給的專人抹黑網站,有什麼錯漏教會不會大聲叫嗎?有什麼錯亂教會不會立刻給他們律師信嗎?有雖要作假嗎?你不相信山達基有不盡的負面新聞嗎?黃金年代第二波Rinder最少一年前已經爆了出來。

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共領域聲明

本網誌作者放棄一切權利,歡迎復印、修改,作任何用途。
請自願附加這網誌的鏈結,使更多人可以看到資料。